『東風破』三疊

2011/08/20 21:57



東風破

作者:擊汐


一雙飛燕, 盤旋剪水輕滑溜,
綣綣邂逅, 影未留,
月眉如勾, 相思襲透,
心字薰香過,燭淚誰收?
佳期似夢織錦迴文青鳥候。


舊情柔,春暖綠嬌瘦,
東君無由, 幾番殷勤化離愁,
永夜珖錯,霓裳六么東風破,
洛陽花開,幾番錯落!


記月待伊遊,
風糾糾,雨糾糾,
瀟湘夜雨東風破,
情思望斷誰戡透?
盼盡風陵渡口,
休說無緣聚首,
話從頭。


擊汐解詩:

一對雙飛燕盤旋飛舞,
 時而輕輕剪開
有如溜滴滴的滑膩水面,
綣綣相依相偎停留了一會兒,
然後又這麼一去無蹤。
這初月如眉似勾,
無端端引起我對他的思念,
盤成心字型的薰香都燒過,
一桌的燭淚還是沒人收留,
兩人相會的佳期還是沒有著落,
空有一疊相思字句等待青鳥來發落。


往日舊情有如春天暖風吹動的瘦弱柔柳,
款款擺動在心頭,
這春日的東風啊,總是這般沒緣由,
就算我這樣殷勤的勸留,
還是留下我的離愁獨自而去,

夜是深沈了,我舉起的酒杯還是放下了,
傾聽隔鄰傳來琵琶聲樂,
先是霓裳羽衣曲,中有六么大小曲,
最後是東風破,

想必是慶祝洛陽的牡丹花開,
只是我這樣的惆悵心緒,
無心賞花
任由花開花落。


我這樣一月一日地記著日期,
等待他再度歸來一起同遊,
風雨糾結不散,

這樣的江南夜雨時,
實不忍再聽這一曲東風破,

想念的情思難斷,
自古以來誰能將離別看透?

就算我望斷天涯,
天天守候在這風陵渡口,

總是不肯輕易放棄說什麼難再聚首,
當我們再度重相逢時,
那是有話說不完的話從頭。



蘇軾的「東風破」


一盞離愁, 孤單窗前自鬢頭,
奄奄門後, 人未走,
月圓寂寞, 舊地重遊,
夜半清醒淚, 燭火空留,
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


君去後, 酒暖思誰瘦,
水向東流, 三春如夢向誰偷?
花開卻錯, 誰家琵琶東風破,
歲月流離, 不解時候!


仍記總角幼,
琴幽幽, 人幽幽,
琵琶一曲東風破,
楓染紅塵誰看透!
籬笆古道曾走,
荒煙漫草年頭,

分飛後。




擊汐解詩:

離愁像一盞孤單的燭火,
我獨自在窗前自理
鬢髮,
那人離開後一直不忍將門關好,
 心想或許他很快還會再回來,

這樣的月圓時候一個人舊地重遊,
索然無味,徒增寂寞罷了,

都已經是大半夜還是無法入睡,
那燃了一夜的燭火空留燭淚沒人收。


故人此去漂泊無蹤浪跡天涯,
想起那日離別的酒怎能輕易如此咽入喉?
你走後,每當我獨自一個人喝酒,
口裡是暖熱的,只是啊,思念總是催人消瘦。
水總是向東流,這樣不知不覺過了三個春天,
這樣歲月驄傯如夢,時間怎偷得回來?
年年春花開放,我總是一再錯過,
今晚又是誰家傳來琵琶彈奏一曲東風破?
歲月流轉,此時此刻難為情,不是相思時候。


想起當年我們都還是不識人間離別苦的年幼,
一起彈琴,一起嬉遊,
當時我們彈奏的曲子不正就是這一曲東風破?
到如今,人生有如歲末之秋,
丹楓染霜,紅塵翻滾,
世事變幻誰人可以參透?
籬笆外的古道,我們曾經並馬輕走,
你我分別後,年月轉換如梭,
早已是一片荒煙漫草的寂寞,





方文山的「東風破」


一盞離愁, 孤單佇立在窗口,
我在門後, 假裝妳人還沒走
舊地如重遊, 月圓更寂寞,
夜半清醒的燭火, 不忍苛責我


*一壺漂泊 ,浪跡天涯難入喉,
妳走之後, 酒暖回憶思念瘦,
水向東流, 時間怎麼偷?
花開就一次成熟, 我卻錯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歲月在牆上剝落, 看見小時候,
猶記得那年我們, 都還很年幼
而如今琴聲幽幽, 我的等候妳沒聽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楓葉將故事染色, 結局我看透,
籬笆外的古道, 我牽著你走過
荒煙漫草的年頭, 就連分手都很沉默




後記:

很顯然,方文山的白話文是出自於
蘇軾的這曲“東風破”

不過文山大師的功力很高超,
寫得相當傳情入理。

配上周杰倫的作曲,
這一首『東風破』
顯然是相當純熟的傳誦歌曲。

詩詞在古代本來就是有譜可以演奏與清唱的,
只不過經由年代變遷樂譜失散,
當年的“古樂譜”全部失傳,
如今再度流傳的古詩歌曲,
都是後來的人再譜上曲子。

擊汐選這首『東風破』,
也完全是因為重聽周杰倫的音樂CD有感,
除了刊錄這倆曲『東風破』,
順便加上自填詞的一曲『東風破』,
彙成『東風破』三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路知己(擊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