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邦雄教授的演講“莊子寓言故事的義理分析”

2011/07/23 20:11
      <

這是一篇網路文章分享

王邦雄教授的演講“莊子寓言故事義理分析”,
原稿很長,我只取其中ㄧ小部份,有興趣的朋友,
請自行到這個連結去:
http://www.fengshui-chinese.com/discuz/viewthread.php?action=printable&tid=35407


五. 人生的當機示現

杜德機 濕灰地文
神巫季咸 善者機 杜權天壤
衡氣機 不齊太沖莫朕
未始出吾宗∣淵


我(王邦雄)曾寫「真人不露相」一文
登在中時的人間副刊,
收錄在世道一書中,一般人去算命,
早已露相給算命師,
卻說算命師算得真準,其實真人是不露相的,
讓算命師算不準。
這個故事出自莊子應帝王篇,
說算命最精彩、最完整的就在此篇。



鄭國神巫季咸可預斷人之生死禍福,
準到年月日絲毫不差,
可為神準,
因此鄭國人一聽季咸來了,都紛紛避逃,
唯獨列子不怕(蓋列子乃道家人物,看破生死),
反而崇拜不已,
回去告知師父壺子:季咸是天下第一,
壺子告訴列子:「不是季咸神準,而是你浮淺,
以道的外表虛文和世人計較,想勝過別人,
所以被別人窺測了底細。」
壺子於是命列子請季咸來看相。



次日季咸見了壺子,出謂列子說:
「令師死定了,活不了了,但不超過十天。
我看到了怪相,看到了濕灰。」
列子哭告壺子, 壺子說:
「剛才我給他看的是陰勝陽的地文,
像不動又像不止,大概是看到我杜塞的生機。
再請他來相相看。」


  注解:杜德機。 杜,關閉之意,
當時壺子關閉了生命的德機,
自然季咸只見濕灰地文,濕灰不能復燃,
生機全無。


第二日季咸又見壺子,出謂列子說:
「幸好令師遇到我,有救了,完全有生機了,
我看到他的杜權了。」列子入告壺子,
壺子說:「剛才我給他看的是陽勝陰的天壤,
一點生機從腳後跟發出來,
他大概是看到生機的生長。
你再請他來相相看。」


注解:善者機。杜權是關閉中有權變,
天壤則是天氣通於地面已耕治的土壤,
將生長萬物,故看到天地一氣的生機。



第三日,季咸又見壺子,出謂列子說:
「令師相貌不整齊,變化不定,無法看相,
等固定了,再為他看相。」
原來壺子給季咸看的是「太沖莫朕」,
沒有徵兆、沒有跡象,看到陰陽二氣的絕對平衡。


注解:衡氣機。
面相一半神采飛揚,一半黯然神傷,
猶如黑白郎君,如何能相?
杜德機是靜止的水,善者機是流動的水,
衡氣機是迴旋的水,又靜又動。


第四日季咸再來見壺子,尚未站定,轉身就走,
壺子命列子去追,列子追不到,
季咸消失於大地
(從此消失於江湖,季咸退隱是個英雄),
原來壺子給他看的是「未始出吾宗」。


注解:未始出吾宗。吾宗即神,不動不靜,
是深淵的本身,亦即生命的本身,
我不示相,不給他看,我沒走出我自己。


壺子是示相,季咸是識相,
先前壺子顯示:「濕灰、杜權、不齊」之相,
季咸乃依壺子所示之相而識其相,
如今壺子根本不示其相,
則季咸不能窺測以識其相,故落荒而逃。


與不熟的人見面,要先報自己是誰,這是示相,
別人才能識相,才知如何與你交談。
示相猶如臉譜、年紀、角色,人要當機示現,
永遠讓對方知道我在哪裡,這是體貼,
要應機,應機叫「真相」,不要擺撲克臉孔。
不應機,令人尷尬,叫「死相」,
擺錯地方,叫「假相」。
命是不可算的,這叫「未始出吾宗」,
因為命乃無限的可能。


擊汐的評語:
看到這裡,你,還需要算命嗎?


這是今日與網友『阿榮』先生的對答後心有所感,
特地找出來這篇與大家分享。
也感謝『阿榮』先生與擊汐一席對話,
擊汐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路知己(擊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