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6588_532041026874725_1554585593_n

 

2013 眼見九月又在匆忙間過去,
點燃從黃金海岸買回的香枝,
裊裊煙中,聞著不習慣的香味,
    努力蒐集對香的記憶,
想分辨記憶裡與眼前香枝味道的差別,
原來,換了時空,場景,人物,
記憶不過是歷史!

懷念每個節日裡,跟著母親前後祭祀的忙碌,
牲禮,金紙,沈香....
還有一個疲憊又虔誠的臉!
永無止境的期待,願望,乞求,
在母親喃喃的雙唇間,一一如燃起的香枝,
緩緩飄散在斑駁煙薰的神明廳。

一成不變的願望,只是不同的對象,
虔誠又卑微的下垂眼角,
向著我認識、不認識的祖先們乞求著。

自從自己升格「人母」後,
與母親一起去廟宇拜拜,
一直是我拉著母親出門的最好理由 。

母親乞求平安的成員,一直不斷增加,
涵蓋了遠在澳洲鮮少見面的外孫女們,
這幾年她身體差了,不願搭機來澳洲的情況下,
只得換成我一年比一年回臺探望她的時日加長,
拜訪的廟宇也是一年比一年多,
老人家行動不便,不愛出門,
拜拜倒是可以的!

今年回臺期間,連續摔車,跌跤...
除了老媽,還有麻吉夫妻,
好友睡美人,
都陪我去不同的廟宇拜拜,求平安。

老媽準備一堆祭品,
麻吉夫妻則簡化,
好友睡美人,則是倆手空空,
祭品金香全無,憑一誠心,
算是最另類!

如今呢,承受著眾人的祈福,
我這半個番人,在南半球的澳洲,
過著波紋不驚的安寧日子,
謝謝你們的福澤,
老媽,麻吉夫妻,還有睡美人,
謝謝你們。

香枝燃起裊裊輕煙,與願望:
希望你們也都平安,
特別是睡美人,
希望你早日恢復以往神采飛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路知己(擊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